学了一年多,明年可以准备考第三级了。

上个星期,老师突然间教我揉弦(Vibrato)。老师说,揉弦不是第三级的必须技巧。可是,我的考试曲有几个部分听起来很单调。所以她觉得揉弦可以让那个单调的部分变得比较丰富。

这揉弦,就是用左手的指尖在弦上面揉,还要配合手臂的动作。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大提琴大师们都会用到揉弦这技巧,尤其是在演奏感情丰富的弦律,揉弦更本就是少不了。

之前上过法国老师一堂免费的大提琴课,他说:其实,要单纯地用弓来拉open string或者简单的压弦来发音,比揉弦发音更加有挑战性。因为,揉弦基本上就是快速地在target note的附近来回。如此一来,可以遮到音准上的瑕疵,达到装饰的效果。没有用揉弦,根本就是“naked”(赤裸)展现基本功。不简单啊。

我已经练习了几天的揉弦,也真不简单。手指除了麻痹之外,整个手臂手腕都快要抽筋了。上了youtube看看其他大提琴手是怎么练习揉弦:有的说揉弦像在摇杀虫剂;有的就说揉弦像在擦琴弦。

练揉弦的时候,那声音听起来真的怪怪的。我都是在睡房练习大提琴,因为音乐室没有冷气。幸好以后的音乐室将会有冷气,我就可以把难听的琴音都contain在音乐室内,不然叶先生的命运就真的是坎坷了。。。

我不求成为大师,因为我知道以我这个年龄才开始学大提琴,连大器晚成都已经沾不上边了。我只希望我可以把我喜欢的歌曲演奏好,至少达到我对我自己的要求。目前,我对我自己所拉出来的歌都不满意(虽然我自己没有能力成为大师,可是我知道我有能力分辨歌曲是否演奏得好)。距离我的目标,我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