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程师和工厂operator有什么分别?

工程师的薪水比Operator高?当然,这是其中一个分别。

那么,为何工程师的薪水会比Operator高?这是因为工程师有高学历,而且具备了清晰的分析能力。公司给工程师的薪水大部分都是因为那清晰的分析能力。

最近,在某个号称以科技挂帅的公司发生了如此的事情(以下是电邮的大略内容,主角的名字也不是真名。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人所写的电邮内容):

 

致品质管理工程师:

我看了你们品质管理部门的进料品质检验(IQC),发现你们的数据有点奇怪。我给了你们100张原料去量长和宽,你们的数据显示这一百张原料的长和宽都是100%一样的。请问你们是否可以给点意见看如此的数据是正常的吗?

注:原料之间有可能相同,而测量仪器也会有小误差。叫她给意见,也是因为他们的部门时常做进料品质检验,希望她可以根据他们的经验把这批原料跟其他厂商的原料比较一下。

研发工程师(上)

-------------------

致研发工程师,

数据是否正常根本就不重要(哎哟,如果只是测量而不需要分析数据,工程师拿来干嘛?请个operator来量就够了)。我们的工作只是把东西量了跟着把数据公开。而且,我们的立场是不能给你任何意见。


品质管理工程师(上)

 

-------------------

致品质管理工程师,

也许,你真的不能给任何意见(你的职位真的低微到连给意见的能力都没有?)。可是我绝对不同意你所说的“数据是否正常根本就不重要”。身为一名工程师,难道就只是测量,那些数据就真的想也不想看也不看就公开出来吗?这绝对不是一名工程师所应该有的态度。(这根本是吃蛇的态度)


研发工程师(上)

 

-------------------

 

致品质管理工程师,

请不要误会我们是来找渣的。我们是想说叫你们把这批数据根你们以前(别的厂商的数据)比较,看看别的厂商是否也可以做到如此的准确,每一张原料的长和宽都一样。

请不要觉得被冒犯了。


研发部经理(上)

-------------------------

 

致研发工程师,

我想,你可能需要收回你所说的这句话--〉“身为一名工程师,难道就只是测量,那些数据就真的想也不想看也不看就公开出来吗?”这绝对不是一名工程师所应该有的态度。”因为身为一名成熟兼有职业道德的人你不应该这样说。

我们品质管理部一直以来都很配合你们,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品质管理部将会严谨地跟程序来做。(哇,知道自己道理不够人,就出最后一招来威胁人?)

还有,请让我们知道你对“正常”的定义。


品质管理副经理(上)

 

--------------------

 

致品质管理副经理,

你是在说我没有职业道德吗?(我知道你根本就是这样讲!)希望我其实是误解了你的意思。(我才没有误解你!)我一直以来工作都是秉持着总经理的方针--〉事事关心,不要什么都漠不关心。

我发现那数据很古怪,连续100张原料的长和宽都是一样的,有可能这样完美?为了求证,我才询问你们品质管理部的意见。其实我很怀疑你们是否有真正地去量?我说好听是问你们的意见,其实是给你们一个机会去检查一下,搞不好是你们下面的人没把工作做好。至于“正常”的定义,就是:在你把这数据跟其他厂商的原料数据比较后,其他厂商原料的长和宽是否也是这么的一致?如果其他的厂商原料数据根本从来都无法达到这么完美的境界,那么这批原料的数据就会显得有点“不正常”。你以为每一次都能够apple to appl比较的咩?凡是都有“第一次”。当遇到“第一次”的时候,就没办法必须找个相似的数据来做比较,好歹也有个暂时的referecnce。你做了那么多年,这个还要我来教你?而我们就必须了解为何这个新的厂商可以做到如此完美的境界。背后的秘密一定是非常有趣的。

这批原料是沙拉给的,他当时也没有给我任何的规格文件,所以我问你们这数据是否“正常”,我并没有问你们着数据是否“符合规格”。不要跟我玩字眼,我搞辩论搞定义也不输人的。我相信,如果这完美的数据被那些喜欢玩数据查数据的人发现 (尤其是我们那个很喜欢问东西的总经理),肯定会被追问。这批数据将会被放进我的报告内,我必须做好被追问“为何有这么完美的数据,Standard Deviation是零呢!”的准备。难道你要这数据被总经理问起的时候你自己来解释?我并不是存心跟你们品质管理部过不去。

很沮丧地,你们品质管理部给我的回复是如此地敷衍--〉“数据是否正常根本就不重要。我们的工作只是把东西量了跟着把数据公开。”

正常与否,真的不重要吗?你们肯定吗?与其叫我收回“身为一名工程师,难道就只是测量,那些数据就真的想也不想看也不看就公开出来吗?”这句话,我觉得你的品质管理工程师应该先收回“数据是否正常根本就不重要。我们的工作只是把东西量了跟着把数据公开。”这句话。这句话很明显地显示出背后“真正”的“职业道德”。也就是这句话,让我忍不住说出“身为一名工程师,难道就只是测量,那些数据就真的想也不想看也不看就公开出来吗?”这句话。

最后,我所说的“身为一名工程师,难道就只是测量,那些数据就真的想也不想看也不看就公开出来吗?”的意思是:“我们真的可以漠不关心不假思索地把数据随便公开吗?”。如果我这样的说法让你觉得我是个不成熟兼没有职业道德的人,我觉得我幼必要澄清。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工程师应该有着追寻真相的科学精神。你的工程师才是那个不成熟兼没有职业道德的人。刚来你们部门工作不久什么都不懂就先LCLY。


身为一名成熟兼很有职业道德的工程师,我不想这件事被当作是人身攻击。

我也不想因为这起事件而对我们两个部门以后的合作带来什么副作用。虽然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怀恨在心。我希望每个部门都能密切合作为公司带来一片新景象。当然,我绝对同意你严谨地跟程序来做,除非高层因为某些原因而特别要求我们越过程序。话说回来,我们这次的进料品质检验,不也是跟足了程序来做的吗?甚至你们每次叫我们做那些笨蛋事情,例如在每一页的品质测验表格上签名(好像签买屋子的文件那样),我们也照做了。我们哪敢不跟程序啊?


研发工程师(上)

 

-------------------------

 

真是受不了!在我们工程师群内竟然出现了如此的害群之马!

“数据是否正常并不重要”?我服了你啦!短短一句话就让人看穿你只不过是个不称职的冒牌工程师。怪懒的品质管理工程师我看过不少,可是人家怪懒得来却很有料。你这种冒牌货,应该虚心学习,而不是懒洗懒样!

拜托,不要吓衰我们工程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