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个小时的大提琴课,觉得背部酸痛,握弓的右手更觉得很累。

今天,大致上学了以下的东西:

1)大提琴基本结构介绍
2)坐姿
3)大提琴所应该摆放的位置
4)右手握弓的姿势
5)右手拉弓的姿势
5)Open String Pizzicato弹法(4条弦plucking的弹法)。这个一学就会了。
6)Open String的拉法(也就是左手不用压弦, 直接用弓来拉弦。所以,就只有A、D、G、C四个音)
7)每条弦所需要的力度。原来比较高音的A弦不能拉得太大力,不然听起来好像“断肠”那样。很geli的。
8)Down Bow和Up Bow。

爵士第一堂课的表现:
1)节拍和看乐谱都很好,因为有音乐底子。
2)握弓的姿势刚开始的时候摆得不错,因为以前Elsie在学中提琴的时候有教过我握弓的姿势。可是这姿势自己会走样,然后总是觉得弓很重。老师说当拉琴的时候,握弓就不会太费力,因为弓部分的重量会被琴弦分担了一点。
3)右手拉弓的姿势很不自然,需要练习。
4)拉琴弦的时候弓会飘, 所以需要靠左手暂时帮助定位。
5)虽然知道拉每条弦的力度都应该不一样,可是就是掌握不好。
6)在Down Bow 和Up Bow拉同一条琴弦的时候力度不平均,很飘。


老师的大提琴好漂亮,有个大大的白盒子装着。老师说她花了大约RM8k买下这支大提琴。

因为我没有买大提琴,所以在家就不能够练习了。所以我的大提琴每堂课是1个小时。老师叫我回家每天握着铅笔练习握弓和拉弦的姿势。

现在我最大的挑战就是姿势的问题。原来“摆姿势”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学organ的时候,第一堂课就会弹一手像样的简单儿歌了。现在学这大提琴,搞了整粒钟, 连姿势都还摆不好。害我在大伤风打喷嚏的当儿还流了很多汗(汗颜的汗)。

我的朋友啊, 如果你真要把乐器分为不同的等级的话,最高级的肯定不是你的钢琴咯。至少,弦乐器就比钢琴难学。

P/S: 老师说话很温柔,声音也很细腻很温暖。一看,就知道是会玩钢琴的人。不像我,跟人家说我会玩琴作曲,换来的总是一张张震惊的样子 (好像我这种人怎么看都不像是那种大家闺秀斯斯文文会弹琴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