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六,我去Kajang考试, 公务员遴选笔试。这是我第3次收到通知信去考笔试。请大家把这篇文章读完,读完后就知道我们的公务员到底是怎样被录取的。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公务员当中,PTD (Pegawai Tadbir Diplomatic)是最有前途的。 因为这个职位的公务员最高可以升到国家总秘书(Ketua Setiausaha)的职位。如果真的能过了5关斩了6 将, 不一定是做外交官, 也有可能被派去州土地局、内安部、资讯部等等的部门做Pegawai Penolong Pengarah。 我在去年申请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PTD, 以为PTD就只是外交官,可以到别个国家停驻几年。 是过后朋友告诉我, 我才知道原来PTD是酱巴闭的。

我第1次考的笔试应该是在今年2月17日在Putrajaya PICC, 就是PTD的遴选考试。如果通过笔试, 就可以进入第2 关:到INTAN3天接受密集assessment。 如果通过这assessment,就可进入第3关:面试。如果通过了面试,就得展开10天密集训练(到军队、警队、和消防队那边训练)。通过了的话,就展开6个月的课程 (有管理课程和那些体能训练例如flying fox、跳降落伞、枪击训练等等。既然这PTD官位可以去到酱高,笔试的题目(从早上8点到傍晚4点半)肯定不简单:

1)40分钟内答178 题性格测验。主要是测试我们的性格。
2) 40 分钟内答50条常识题。常识的范围广到。。。。。。就算你每天读完报纸的每1个字都未必能回答所有的问题。
3)40 分钟内答40题数学和逻辑性思考题。不可以用计算机。
4) 40 分钟内答40题理解题和文法题。英文和马来文各1 半。
5) 60分钟内写1篇300-500个字的马来文章
6)60分钟内写1篇300-500个字的马来文章

今年4月12日,我又被叫去考试,不过这次的官位是: Pegawai Kastam、Pegawai Muzik。这次的考试比上1次简单得多了,只需要考:
1)40分钟内答178 题性格测验。主要是测试我们的性格。
2)40 分钟内答50条常识题。
2)40 分钟内答40题数学和逻辑性思考题。不可以用计算机。
3) 40 分钟内答40题理解题和文法题。英文和马来文各1 半。

不久,我就收到消息我通过了外交官的笔试,可以去2nd assessment。3天的assessment, 都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1 连串的考验累死人了 (不过有些是满好玩的):

1) Group discussion。当天给的题目有:战争带来怎么样的impact (马来文)、应该买国产车还是进口车(英文)。鸡蛋糕,这年头还流行马来文吗?自从我毕业过后,我就没有用正规的马来文写文章和谈话了。所以,我就在这个环节没有什么表现,只是1般。过后,就是我爵士讲古的时间了,也就是英文环节,那个印度大佬也跟我1唱1合。马来文环节,根本就对我们不公平嘛!有本事就大家用华文和英文讲。另外,讲到应该买国产车还是买进口车这个问题,大家都假惺惺地说国产车怎样怎样好。大家都心知肚明买国产车是因为政府为了保护国产车所以硬硬把进口车taxe到贵贵, 大家在没有budget的情况下才比不得以买国产车。如果Waja 和Honda City同样价钱, 表跟我讲你会买Waja, 打死我都不会相信这是肺腑之言。

2)7早8早跑2.4公里! 幸好我早有准备,之前已经操练1段时间了。

3)即兴马来文演讲。我拿到的题目是:Patriotisme realiti atau retorik。 我不知道这retorik是什么, 所以就青菜tembak咯。应该是没有离题。

4)英文演讲, 有时间准备, 不用即兴。我拿到的题目是:Infrastructure。

4)角色模拟开会。模拟的题目是:应不应该买潜水艇。我抽到的角色是Panglima Angkatan Tentera Udara,必须出尽1切办法阻止他们买潜水艇。我就说我的飞机已经很旧了,况且是3手飞机。最近空域又被人家侵犯了。那个Panglima Angkatan Tentera Laut 竟然讲买潜水艇好,因为可以防卫国家。我就说战斗机比较好,又可以attack, 又可以defend。而且,上面强的话,打战时比较又优势。Panglima Angkatan Tentera Darat 又讲要买 C4炸弹。结果,Ketua Setiausaha讲:

" Panglima Angkatan Udara dan Panglima Angkatan Tentera Laut, biarlah kita berputus membeli submarine kerana ini adalah arahan daripada Menteri。"

我听到他酱讲,我差点笑出来,因为很像我国最近发生的大新闻。过后,大家就得做proposal。 这proposal是给menteri 拿去国会present的。其实,我觉得那个Ketua Setiausaha 不
应该讲那是部长的命令 (虽然这是他角色扮演的其中1个item, 可是他绝对可以反对买潜水艇的)。过后,听说评审也说Ketua Setiausaha不应该把部长那句话搬出来,因为如果是部长已经决定了,那么干嘛1大伙人浪费时间开会啊?

5)模拟国会辩论。我们的辨题是:是否应该用英文教数理科。我们那组抽到正方,所以就是国阵。虽然最后评审没有说谁胜谁负,可是很明显是我们那组表现比较好。我发现反方很喜欢指明要我单挑。我也不甘示弱用口水喷死他们。我们这组的印度西施和反方的印度大兄1直讲来讲去,我突然明白做么有“吉零古”这个词了。印度朋友都很爱辨,因为可以参英文,不需要只用马来文。

最后,我还是没有进入第3关。整个assessment只有4个华人。全部都落选。我很质疑:我们4个镇的酱差吗?总共有4千多人进入assessment,只要排名最少第1000名,就能进入第3关面试了。我们真的连前1000名都进不到?

马华之前不是讲要鼓励更多华裔成为公务员吗?看来只是讲爽而已。

上个星期六我的第三次笔试,是for PTD, Pegawai Perkhidmatan 和 Pegawai Kastam。 笔试的格式也是和之前第1 次那样,需要写文章。成绩不会酱快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咯,我有1个土著朋友,大家的实力旗鼓相当,可是她曾经两次拿到offer, 只是她不要而已。

所以,我觉得,昨天我们的华府书童 , 华安, 大胜是绝对值得庆祝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华安是不是好人。可是,我们很肯定那班乌桶是坏人。还有,那些声称捍卫华人却出卖华人的走狗,也不是 好人。我们宁可向未知数挑战,也不愿向已知数低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