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的大提琴上课时间跟人家的不一样。通常人家都是一个星期上一堂课,我则是两个星期才上一堂课。上个星期六我已经上了第7堂,本来是下个星期的课,我把它拉到这个星期上,因为下个weekend就要过大礼了。

今天我把我新买的frenquency tuner也带去老师的家。老师说,刚开始学tuning的时候可以靠这个。可是以后还是得训练自己靠自己的耳朵来tune。天!我又不是那些perfect pitch (perfect pitch的人随便在桌子敲一下就能指出那是什么pitch。在音乐系里,这种人比比皆是)。。。。。

Photobucket

今天爵士的表现:
1)刚开始时,老师很满意爵士握弓的右手, 因为爵士lock着右手的上手臂,只有下手臂在动。
2)一些基本动作还是有待改善:拉弦时力度的平均还得加紧练习、换弦的时候角度也得拿捏得准一点。
3)左手一摆就能准准在1st position。可是在first position的 fingering有待加强, 所以有时候会走音。
4)在拉crotchet(一拍)的时候,爵士总是好像很赶那样,搞到弓在弦上面乱飘。因为爵士有个坏习惯:想要取巧省力,每次拉crotchet的时候都没有 用完整个弓。所以当老师叫爵士一定要用完整个弓,爵士就慌了。
5)在拉semibreve(4拍)和 minim(2拍)的时候,爵士可以用完整个弓。


今天学到的新知识:
1)老师发现爵士的大提琴琴弦不会像她的深虎斑大提琴那样紧,所以在拉爵士大提琴的时候左手的手指就不需要按那么大力。老师说如果习惯了这种情况以后拉别人的大提琴就会可能霎那间不能调整左手手指的力度。这个问题,我觉得等我恢复元气后才把我的大提琴送去给专家setup,看看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失血过多,免谈。

2)老师说就算现在开始学压弦,可是open string的bowing technique还是得每天warm up。因为这样才能锻炼如何在拉弦时把力度弄平均。

3)老师说在拉弦的时候,力量应该来自右手的手臂或肩膀, 而不是手腕。爵士完全明白这个道理,可是在这当儿完全做不到。结果右手的手腕和手指都很酸痛。老师说,这得靠勤劳的练习中才能慢慢领悟的。。。。。。

4)老师说爵士的大提琴非常大声(这个我早就知道,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把他买下来)。可是却因为琴还新,所以还没有完全“开声”。为了要让这C君“开声”,老师建议爵士每天大力地拉C弦和G弦。时日久了,C君就会“开声”变成性感而mellow的男声了。


爵士很喜欢跟老师duet(合奏)。两支大提琴在合奏的时候是多么地美丽~

爵士也拜托老师帮忙买了乐理练习簿,因为爵士打算去考乐理。

也许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爵士学了那么多年的音乐,现在才去考乐理呢?难道以前都没有考?如果不知道乐理的话,为什么还可以看谱写谱而且知道很多乐理的东西?

我的老师也是问我同样的问题。 :P

这故事说来话长。电子风琴的课程不像钢琴那样:电子风琴的grade是从Grade13开始倒数的, 最高的grade是Grade3。而钢琴则是从Grade1到Grade8然后就是Diploma了。

请参考以下的grade对照(次序从最低级到最高级):

乐理: Grade 1, 2, 3, 4, 5, 6, 7, 8
钢琴/大提琴: Grade 1, 2, 3, 4, 5, 6, 7, 8, Diploma
电子风琴: Grade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学钢琴的人要考乐理和practical。只要乐理最少有Grade5,那么就可以考practical Grade6或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乐理只有Grade4, 是不能去考practical Grade6的)。

至于学电子风琴的人就没有这个规定。我们都是边弹边学, 所有的乐理都是靠这样学来的。得空的话可以自己去买乐理书来看。到了Grade5的时候,就得考一个叫Fundamental的东西(这东西应该是好像乐理那样)。

所以呀,就算爵士会这些乐理,可是却没有乐理文凭的。现在,我决定直接去考Grade5乐理,因为大提琴的practical Grade6也是要求至少乐理Grade5才能考

为什么可以直接考乐理Grade5?

这是因为我曾经学过,现在只是重新catch back而已。我的朋友绣君下个月也是直接考Grade5的,她也是才刚学钢琴不久而已。下个月的考试是今年最后的一次,所以我应该报名明年的考试。听说是在3月或8月。

看回那些乐理,真的有很多都忘记了,哈哈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