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是“大日子”。上大提琴的日子简称为“大日子”。:)

今天大致上学了:
1)复习上个星期的lessons。
2)在拉弦的时候,每个音的连贯性是很重要的,不然听起来就会断断续续地。
3)在最后的几分钟才开始学如何用左手压弦。只会在A String上按“B”音, 以及在D String上按“E”音。
4)在刚开始学压弦的时候,左手的4支手指必须完全压在A String上(这样会弄出高音“D”),然后跟Open String的D音对照。如果pitch对了,那么就知道食指的正确位置以便弄出高音“B”。
5)同样的,如果要弄出高音“E”,就得先把左手的4支手指完全压在D String上(这样会弄出高音“G”)。如果pitch对了,就会知道食指的正确位置以便弄出高音“E”。




爵士第3堂课的表现:
1)刚开始复习上一堂课的lessons时,觉得很生硬。毕竟,自己没有大提琴,不能在家里练。
2)不久后,才慢慢开始pick up回来。
3)其实自己也有注意到自己不能很有连贯性地把每个音拉出来。经过老师示范一次,也就学会了。这种连贯性地拉法有个技术名称:legato。
4)老师称赞爵士很聪明,一点即通。(我开始觉得飘飘然,真的以为自己就是Touch N Go一点即通,哈哈哈)
5)握弓的右手觉得非常地吃力。老师说刚开始学的时候是会这样的。
6)学压弦的时候,左手不够力。老师说要大大力压下去。
7)压弦不够力的话听起来pitch就会走掉。幸好自己还会分辨pitching, 知道自己走音了,会自己调手指的位置。

弦乐器真的很难。在压弦的时候,完全得靠自己的听觉去判断有没有走音。吉他压弦比较容易,因为有“格子”可以看。大中小提琴的neck就没有格子供refer。难怪有人说,在学这种弦乐器前,最好先有一定的音乐底子,才不会那么吃力 (因为至少会知道自己有没有走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