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来想非常低调地去处理我的婚礼。所以,我并没有在部落内提过。

可是,昨晚发生的事,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一定要把这个讯息带给所有正在考虑要签婚纱配套的情侣。

致各位将要签婚纱配套的弟兄姐妹们:

当你正在survey着要签哪家婚纱店配套的时候,需要考量的因素有很多。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就是以下4个:

1)预算
2)婚纱照的风格
3)婚纱的设计(大码新娘请注意:有些婚纱店并没有提供很多大码婚纱的选择)
4)服务

今天,我要把我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而这个亲身经历,和婚纱店的“一流”after sales服务有关。

虽然故事蛮长的,可是绝对值得一读,让大家了解美丽装潢的婚纱店背后其实是个奇臭无比、满是蝙蝠大便的黑洞。

上个星期,我们去了两趟婚纱店。这间别墅式的婚纱店就在PJ SS2, 某家港式茶餐厅的对面。我们这两趟,除了汽油和塞车的时间,我们总共花了16个小时(我8小时,叶先生8小时),才从300多张照片选出74张。这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我们的配套只有48张照片和2张MV( MV就是那种没有看到人,只看到手指、花或其他物件的照片)。我们到最后真的是淘汰到尽了,也还是超出50张。 每top up一张, 婚纱店就会charge我们RM55。我们现在top up 24张,就得多付RM1155。 叶先生很喜欢那些照片,所以他提议加照片也不介意多付千多元。我们临走前,叶先生千吩咐万吩咐那个经理,简称A先生, 一定不能把我们选的那些照片从电脑删除掉, 因为这是我们花了16个小时才shortlist的。A先生答应了,还说他们是从不轻易删除客人选的照片。

昨天放工后,我们又再次去婚纱店。我们这次打算finalize我们选的照片,然后跟他们discuss一下我对e-photo album 的设计要求。

最令人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们shortlisted的照片的folder,竟然不见了!

发生这样的事,叶先生马上就变脸了。因为,他曾经吩咐过A先生而且A先生还信心满满地给我们保证。

事关重大,叶先生就马上在电脑内search那个folder, 可是有一个样子像aunty的小姐,姑且称她为B小姐说:"你们不要碰那部电脑,我叫人来找那个folder"。

另外一个小姐,称她为C小姐,就打电话给A先生, 因为只有经理能够make decision。叶先生就跟A先生对话了。A先生竟然叫我们改天make appointment再来选过。叶先生就更加生气了。他们把我们的16个小时浪费了,就这样打发我们走?

叶先生认为,他们应该尝试去找那个folder,或者打电话问所有的同事到底谁曾经动过那个folder。因为folder不见了,有几个原因:

1)被抄去别的server了
2)被rename了
3)被完全删除了

如果只是第一或第二个原因,就可以马上解决。

过后, A先生才叫C小姐打电话找一个叫D先生的人。因为D先生昨天从电脑delete了几个folder。你看,要叶先生出声,他们才甘愿去找出动过那部电脑的人。如果叶先生不作声,那么这件事不就不了了之了吗?

那个D先生说他没有delete我们的folder, 还说可能是别的顾客delete了。叶先生根本不buy这个理由。因为,每个顾客都得从几百张照片内选出那几十张,累都累到半死了,还那么得空去delete别人的folder? 再者,婚纱店应该需要考虑到folder可能会被delete掉的这个风险,所以应该要有preventive method: backup file system。

跟着,A先生打电话来建议说:如果我们信得过他的眼光的话,他可以帮我们选,然后再给我们过目。我觉得这个办法很笨,因为到最后我们还是得花时间去过目他选的照片呀!而且,照片这种东西,喜欢或不喜欢,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怎能叫别人选?

叶先生看那些店面小姐根本就不会怎样search folder, 结果就亲自出马了。他说:
“Folder不见了,你们竟然叫电脑专家不可以碰你们的电脑啊?”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我们的folder,你们竟然担心我们这么有闲情去hack你们的烂电脑吗?

到最后,我们还是找不回那个folder。我们觉得,很有可能是那个D先生delete了我们的folder, 可是他不记得(或者,他死不承认?)

我们能够怎样?最后 我们叫他们从CD把那300多张照片重新抄在电脑,我们又得重新坐在电脑前面凭记忆来选照片了。我的天呀!怎么每张看起来都好像是我们曾经shortlis过的?

叶先生还是一面选,一面碎碎念。C小姐就问:“是你们的朋友介绍你们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吗?”

我说:“我们是在forum survey的时候看到你们这家婚纱店的。Internet可以让我走进你们这间店,同样的,internet也可以让更多人不走进你们这间店。” (我说这话的时候,是多么地有型!好像那种大侠在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那样)

我们离开婚纱店的时候,都还是没有finalize到任何以张照片。临走前,叶先生跟C小姐说:

你记得我刚才说的话吗?我刚才已经给了你几个msg, 你要记下来。
1)不要跟我说是其他顾客delete的,我不接受这个理由。因为这个理由不成立的。最主要是你们没有backup我的folder!
2) 我刚才已经很给脸你们婚纱店。刚才你们有其他顾客进来,我并没有在他们面前唱衰你们。
3)我每年最少有500个学生毕业。他们过几年都是要结婚的。如果我每年都跟500个学生说今天所发生的事情,你们觉得他们还会来你们这家婚纱店吗?
4)不要企图跟我狡辩。我是世界大专辩论比赛的裁判。


明天,我们都得到回婚纱店。我要面对面看A先生会给我怎样的交代好让我们两个不再那么生气。



后记:
我们在拍婚纱照的当天,就得把钱付到总数的85%。这间事情,是发生在他们收到我们那么多钱过后。这让你想到了什么?

还有,上个星期,也就是发生这件事之前, 我们曾经在店内听到A先生在电话和有个顾客发生争执。他说那个顾客很野蛮。顾客要求婚纱店把DVD上面的日期改掉,因为他们把婚期postpone了。A先生坚持顾客必须多付RM10, 因为这是supplier要求的价钱。A先生说,他们婚纱店当然不会计较这点小钱,这是生意原则问题。

这么有原则的婚纱店,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现在很明显是婚纱店的错,不知道我们可不可以跟他要赔偿?叶先生一粒钟可以赚最少RM200, 婚纱店浪费了他8个小时, 那么就是说有原则的婚纱店会赔偿我们 8 x RM200 = RM1600的损失?

有原则哦?吹你的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